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在德國的酒肉生活

來到德國,尤其是來到啤酒節期間的德國,吃飯時就是要把啤酒當水來喝才行,點餐時如果沒有特別說明,服務生都默認是1公升的啤酒,也就是去了德國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是有1公升的啤酒實力。




嚴格說起來,我的第一杯啤酒是在漢莎航空的飛機上喝的,漢莎航空在啤酒節期間推出了慕尼黑啤酒節特色菜,搭配的是Warsteiner的啤酒。由於我對即將到來的啤酒節感到非常興奮,所以就算只是飛機餐,還是覺得好好吃。

漢莎航空的飛機餐

真的來到啤酒節會場了,當然還是要喝啤酒,我選的帳篷是Armbrustschützen餐點選了烤雞、Pretzel、Paulaner啤酒。這個帳篷裡只有德文menu,我其實也看不懂,所以我看別桌的烤雞挺好吃的,我就跟服務生點了半隻烤雞,啤酒的種類也看不懂,就跟服務生說來兩杯啤酒,結果來了就是一公升的啤酒,雖然有點傻眼,但是其實慢慢喝也就喝完了,不會醉的。

Armbrustschützen啤酒帳篷

晚餐來到慕尼黑另一個有名的啤酒屋Augustiner Bräustuben,旅遊書上推薦這家餐廳烤豬腳,我特地抄下這道菜的德文,沒想到來到餐廳後服務生給了英文菜單,這下我反而不知道是哪道菜了,慢慢讀了菜單的說明,我點了一個最有可能是烤豬腳的綜合拼盤,也不知道點對了沒,鑒於中午已經喝了1公升的啤酒,晚上就喝少一點,0.5公升就好。


Armbrustschützen的餐點
下一站菲森由於天氣太冷了,我們又坐在戶外吃飯,冷到喝不了啤酒,我們改喝熱可可和咖啡。基本上每天都是大口吃肉,青菜在哪裡?我不知道。


Alpenrose am See的餐點
轉移到維爾茲堡後,由於當地的自產葡萄酒挺有名的,而且會用當地特色酒杯盛裝,所以我們不喝啤酒了,改喝白葡萄酒。在德國吃飯時,主菜旁常會搭配一種馬鈴薯做的圓餃子,裡面沒有包餡,就是一顆馬鈴薯團,我其實沒有很喜歡,但是真的很常見。


餐廳名字忘記了
在陶伯河上的羅騰堡,因為先去參加了Night Watchman Tour,結束時還挺晚了,這頓晚餐兼宵夜來點輕鬆的沙拉和鮭魚,搭配當地的紅酒及白酒。其實我不知道該喝哪種酒時,我就會請服務生直接推薦所謂的local wine,至於要紅的還是白的,就看主食吃什麼了。


餐廳名字還是忘了
班貝格以當地自製的煙燻啤酒而著名,來到這邊的第一晚,我們在沒吃晚餐的情況下先喝了飯店贈送的啤酒。我們要挑煙燻啤酒時,飯店的服務生還建議我們別挑煙燻啤酒,因為煙燻啤酒的味道比較重,當地人雖然喜愛,但是外地的遊客不見得習慣,不過我們還是想嘗嘗當地著名的煙燻啤酒,堅持點了一瓶來喝。



喝完之後,我們就出發去尋找旅遊書上推薦的一間酒館Zum Sternla,這間酒館從14世紀就開始營業了,酒館裡賣的煙燻啤酒是當地製造的,我們挑了跟飯店一樣的煙燻啤酒,搭配書上推薦的冷肉拼盤,吃起來還真是美味無比。班貝格這邊講的是法蘭肯尼亞方言,菜單上也是使用法蘭肯尼亞方言書寫,怕其他德國人看不懂,菜名下面還附上德文小字的說明,但是對於我這遊客來說,還是不懂,還好我事先把冷肉拼盤的德文抄下來,大略比對一下法蘭肯尼亞方言,還可以猜的出冷肉拼盤在菜單的哪個區域,最後再請服務生替我們推薦那個區塊的餐點。當然,出發前已經一人先喝一瓶啤酒了,這頓晚餐兼宵夜,就喝小杯一點的吧。


Zum Sternla的冷肉拼盤及煙燻啤酒
由於班貝格的煙燻啤酒真好喝,本來是要去紐倫堡吃晚餐的,後來決定在班貝格停留久一點,去另外一間也是14世紀就營業的啤酒屋Schlenkerla吃晚餐,這間啤酒屋的煙燻啤酒是自製的,我們喝的啤酒都是酒桶裡現倒出來的。

Schlenkerla的煙燻啤酒
Schlenkerla的餐點
離開班貝格後,我們又重回慕尼黑,這次我們要去有名的Hofbräuhaus宮廷釀酒屋,吃了這麼多天,其實餐廳裡菜色大同小異,不過各家釀酒屋的啤酒味道不太一樣,多方嘗試總會找到喜歡的口味。這邊也算是一個旅遊景點,店裡還販賣紀念品、啤酒杯之類,當然如果你願意的話,還可以扛幾瓶啤酒回家。
Hofbräuhaus的menu

Hofbräuhaus的餐點
這應該是人生中最密集喝啤酒的一周了吧,喝到離開德國時,我都開始覺得我有啤酒肚了。我喜歡德國啤酒的香味,離開德國後我還是念念不忘,一回到上海的隔天,就衝去新天地的寶萊納喝一杯解饞,現在我還會在網上買些進口的德國啤酒放在家裡,這樣只要想喝的時候,也就可以在家裡回憶德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