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旅遊中的意料之外


我一直覺得旅遊的有趣之處一部份來自旅途中的新奇的事物,一部份來自所謂的意料之外,迷路、搭錯車、沒搭到飛機都是旅行中的意料之外,雖然這些意料之外會讓旅途更加曲折,但是多出來的曲折反而會讓旅途更有回味之處。


五月初時林研究生說「走,衝去平溪玩吧」,於是我們一行三人就開車先到菁桐,然後再買鐵路一日券改搭乘火車遊玩。在菁桐站時我們看到商家貼的海報說當天有免費的螢火蟲之旅,我們三人都很想參加,沒想到問了商家半天沒人知道要如何報名,我們只好先放棄這個念頭。


搭上火車,我們先去平溪站玩,到達平溪老街時還是中午,吃了地瓜乾麵之後,我覺得我的胃還有頗多空間,於是我又買了老街上的烤香腸,拿著香腸和仙草茶我們就一路晃到平溪的防空洞,防空洞挖進山壁裡,所以非常的涼爽,不過裡面的壓迫感很重,在裡面乘涼一下之後,我們就出來繼續到處亂晃。


晃著晃著,我們又看到螢火蟲之旅的海報,這次報名地點是平溪旅遊中心,於是我們決定走去報名,沒想到到了攤位還是空空如也,我們覺得實在被整了,問了旁邊的攤位,旁邊的攤位說好像是晚上六點開始,所以我們決定去十分晃晃,晚上再來報名好了。


十分最有名的活動就是放天燈了,雖然天色還很早,而且另外兩人都沒興趣,不過我還是決定要放個天燈,我的願望很簡單,所以每一面就是簡單的八個大字,只有在最後一面寫下我想環遊世界心情。我們還想去煤礦博物館走走,因為我忘了帶事先印的地圖,所以只好用問路的,路人跟我們說要走很久,我們想說那算了,就在附近隨便走走吧,沒想到這隨便走走就被我們找到了,這時我們也才發現那個路人在呼嚨我們,明明就很近啊。可惜的是當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停止售票了,還遇到一個也想進去參觀的日本人,售票小姐的英文不好,我們充當翻譯幫忙解釋,還跟那個日本人聊起來。因為我還頗想進去,於是我站在外面研究煤礦博物館的參觀路線,評估一下是否值得下次再來一趟,博物館的館長看到我在研究參觀地圖,還來跟我聊一下天。原來當天博物館辦了一個螢火蟲加博物館之旅,內容有礦工便當和賞螢的行程,我們當然馬上問還能報名嗎,館長很遺憾的表示該行程一推出就額滿了,請我們明年早點報名,看來每個人都到平溪地區賞螢,就我們不得其門而入。


從十分搭車往回途中,我們還是想試一下能不能參加螢火蟲之旅,雖然我們都覺得白走一趟的機會很高,但是不試一下實在不甘心,我們再度在平溪下車,想當然爾,到了平溪旅遊中心果然是被呼嚨了,什麼都沒有,因為下一班車還要等一個小時,我們決定直接走回菁桐。雖說平溪和菁桐很近,我們倒也是走了快20分鐘才接近菁桐老街,途中我提議去看太子賓館,於是我們走出回菁桐老街的路,往另一條叉路走。


走啊走的,我發現我找不到路,加上天色已暗只好放棄,好友說要不然抄捷徑從菁桐國小穿回去老街好了,走進菁桐國小後發現人聲鼎沸,一堆大小朋友和老師在放天燈,我們隨便抓了個小朋友來問,小朋友說他們今天有放天燈和賞螢的活動,好吧,又是賞螢,我還問了小朋友我可以去插花嗎?就在我們穿出菁桐國小的途中,迎面來了一大群人,其中一位穿著豆油伯的服裝,豆油伯不就是當地商圈的導覽嗎?我們馬上轉身跟著豆油伯走,果然豆油伯就是要帶領大家去賞螢。沒想到我們這樣繞了一大圈之後,終於還是跟到賞螢團了,後來我問了豆油伯,我才知道為什麼賞螢活動會從平溪改到菁桐。


螢火蟲真的很漂亮,我們這群都市鄉巴老看到螢火蟲都很興奮,我們也很開心繞了一大圈之後還是看到想看的螢火蟲,這樣一連串意料之外,連好友都忍不住說這樣的旅遊實在太有意思了。


如果我們沒有想看螢火蟲,我們不會在十分停留到那麼晚且在平溪站下車。
如果我們沒有在平溪站下車,我們就不會決定用走路的方式回菁桐站。
如果我們沒有在回菁桐站途中走去太子賓館而且迷路,我們就不會走進菁桐國小。
如果沒有走進菁桐國小,我們就不會遇上豆油伯。
如果沒有遇到豆油伯,我們就不會看到螢火蟲。

原來旅遊的樂趣就是在這一連串的如果中串起來的,欣然的面對意料之外,驚喜可能就在不遠之處等著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