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20120513 登高挑戰恐懼

今天又到了轉移日,我們要從Oneonta換到另一個小鎮Satmford,由於集合地點就在我的高級老人院,所以我可以悠哉的在樓下等大家。這次是我們第二次跟host family分別,要告別Grandpa Sam,還有親切的Paul,當然多愁善感的人又要哭的希哩嘩啦,每次我總要藉此嘲笑Sam是愛哭鬼,當然他也會反擊說我是冷血的人。其實因為我在這邊沒有host family,所以Oneonta沒有給我一種羈絆的感覺,離別並沒有給我帶來多大的感傷。不過後來Jennifer告訴我他的Home Mom昨天說應該要邀我去他家的過一晚的,這時我終於有點感動的感覺,總算還有人記得我一個人住在高級老人院。
Coordinator Wendy,coordinator是個辛苦的工作啊,Wendy特別請假來接待我們
來接我們的有Heidi、Fritz、Lauren和一位我忘記名字的朋友,Lauren是2010-2011年度來台灣參訪的GSE團員,他是一位律師,來台參訪時Wendy接待過他,所以這次禮尚往來換他來接待Wendy。其實GSE就是這麼一個有意義的互訪交流的活動,Wendy能在此與舊友重逢,他應該很開心。

行李分配好後馬上就是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參觀Blenheim-Gilboa Project。在解釋Blenheim-Gilboa Project之前,有個背景知識要先了解,紐約州80%的電力是來自水力發電,所以水資源對紐約州來說是很重要的,而Blenheim-Gilboa Project就是這些水力發電廠之一,雖然現在Blenheim-Gilboa Project不再負責日常用電,但是遇到用電高峰期時,Blenheim-Gilboa Project可以產生高達100萬KW的電力,減輕紐約州的用電壓力


New York Power Authority  http://www.nypa.gov/vc/blengil.htm


這個Blenheim-Gilboa Project的Visitor Center位於Mine Kill State Park,裡面有很多關於電的展示品,負責教導人們與電相關的知識,我最喜歡的一個展示品就是人力發電機,就像踩腳踏車一樣,以人力推動齒輪發電,踩的越快,上頭的燈泡就越亮,我也上去嘗試了,要踩到讓燈泡很亮真的很難,只要上次踩一次就知道電力得來不易,真的是要好好珍惜啊。




Blenheim-Gilboa Visitor Center旁邊還有一間很有歷史的房子叫做Lansing Manor,這棟房子是1819年由John Lansing Jr.建給他的女兒及女婿的,這棟房子以現在的行車距離來看,實在是有點偏遠,那麼回到1819年那個只有馬車的年代,可以想見這棟房子有多難到達,所以解說人員表示這房子的主人其實也只有夏天時才會來這邊視察他的佃農與農作物的收成情況。



這棟房子裡可以看到很多古人的智慧,在那個沒有電燈的年代裡,如何讓室內維持一定的亮度呢?答案是在屋裡裝設很多鏡子,藉由鏡子將室外的光線反射進屋內。此外,在那個年代裡,房子開越多門稅就繳的越多,所以為了節稅,房子裡就出現了看起來像窗戶,但實際上可以當成門來用的特別窗戶。天花板的高度也是充滿象徵意義,天花板越高就代表越有錢,隱藏在背後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天花板越高,要讓房間保持溫暖就需要更多的柴火,所以就顯示出主人的財力有多雄厚了。如果沒有解說人員的導覽,還真的不知道這樣一間歷史建築背後的故事,如果只把他當做一間漂亮的房子繞一圈就離開,那就實在很可惜了。
以前的床,床底沒有足夠的木條,還需要用繩子加強,所以睡幾天就要重新調整繩子,才不會越睡越陷下去。床墊裡面包的是稻草,睡起來應該很不舒服吧。

那個年代女性的裝扮,她們的身高實在不高。

看起來是窗戶,但實際上可以當做門來使用。

位於地下室的廚房

導覽人員說在冬天時廚房應該是全屋子最溫暖的地方,因為裡面有火爐
Lansing Manor House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nsing_Manor_House

離開Blenheim-Gilboa Visitor Center後,是該回到我們在Stamford的reception了,reception是GSE行程裡的例行公事,因為我們在每個地方不一定會有例會,所以為了讓其他人可以認識我們,舉辦reception是最快的方式啦。這次的reception是在一個高爾夫球俱樂部裡,這裡的扶輪社還邀請了當地的記者來採訪我們,最後記者也寫了一篇與我們有關的報導(新聞內容請按連結),不過報導裡跟歷史有關的部分,正確性還有待商榷囉。

Stamford Rotary Club Hosts International Exchanges http://www.thedailymail.net/articles/2012/05/21/the_mountain_eagle/news/doc4fb3ee7c8fc74091410525.txt



Reception結束後大家就可以跟host family各自回家囉,不過社長Heidi建議我們在回家前可以再去參觀Book Village,所以除了Charles跟他的host family先回家以外,我們其他人就馬不停蹄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前進了。

Book Village位於Hobart小鎮,這個Book Village的特色就是在Main Street上開了幾間各具特色的書店,我們首先拜訪的這家叫做Adams Antiquarian Book Shop,從店名就不難發現這是一間專賣古書的店。

老闆收藏的印刷用雕版

書要能大量印刷,跟印刷技術的演進絕對擺脫不了關係,印刷技術從一開始的雕版印刷演進到活字印刷,再到現在的電腦排版印刷。在台灣,我們從小學的是中國人發明印刷術,北宋的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在歐洲呢,他們應該會說德國古騰堡於15世紀發明活字印刷術,然而不管是誰發明了活字印刷術,能看到有歷史的印刷雕版還是很讓人興奮。





這邊的古董書真的很有歷史,你能想像親眼看到一本十七世紀的書擺在你眼前的書架上嗎?總覺得這些東西應該是要躺在博物館裡的啊。我的確有種想買幾本書回家的衝動,但是這些古董書所費不貲,看了半天沒有一本能下手的,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人會來這裡買書呢?我們還參觀了這個Book Village裡的其他書店,但是沒有一家像Adams Antiquarian Book Shop這樣讓我驚豔。


Adams Antiquarian Book Shop  http://www.whabooks.com/


離開Book Village後,Heidi再度建議去山上走一走,路不是很好走,到了山頂才會知道為什麼Heidi想要我們來這邊看看了,這座山叫做Utsayantha,站在山頂可以居高臨下,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站在高處往下看,心情總是會覺得比較舒坦開闊。




接下來重頭戲來了,Heidi說旁邊有一座高塔,他們小時後或是他們的小朋友都會爬上去上面玩,我們GSE Team要不要嘗試呢?我這個人向來是勇於嘗試新東西的,所以我馬上就點頭,我要上去挑戰勇氣。這座塔有多高呢,來看一下照片吧。


站在地上看,感覺高度也還好,不過當我踏上第一層階梯,我馬上就想轉頭落跑了,樓梯好晃,感覺好恐怖,但是偏偏我又是走在最前頭的人,海口都已經誇下,哪有回頭的空間了呢?就算心裡害怕,我也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往上爬了。


好在除了第一層樓梯比較搖晃之外,越往上走,樓梯有比較穩定的感覺,好不容易走到最頂端,往下一看還真是高啊。所謂高處不勝寒,我是不覺得冷,但是覺得很恐怖,拍了幾張以玆證明我們辦到了的照片之後,我就想離開這個恐怖的地方了。

只要能克服心理的恐懼感,上塔還不算太難,但是下去呢?Sam大概也發現我有點害怕,所以他自願走最後一個,讓我夾在中間下塔。我扶著階梯的把手,一步一步小心的往下走,當我踏到地上的那一刻,有一種腳踏實地真好的感覺。但是大概下來的時候太緊張了,我雙腿的肌肉都很緊繃,踩到地上時覺得有種腿軟的感覺,膝蓋和小腿的肌肉超級痠痛。


挑戰完自我勇氣後,終於是回到Host Family的時候了,我的Home Dad John及Home Mom Mary Jane已經在家裡等我吃晚餐,吃完晚餐後我和John把握時間一起去外面走一走。Stamford是一個小鎮,在交通工具是馬車和火車的時代,Stamford是很多紐約人外出度假會經過的中途休息點,所以那個時候鎮上有很多旅館與餐廳,但隨著交通工具速度的不斷進化,Stamford再也不是中途休息點,鎮上的經濟活動就逐漸蕭條了。小鎮不大,John帶我走了大概一個多小時就把小鎮全走完了,回到家裡既然沒有網路,那麼就是早點休息啦,明天又是很長的一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