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婚紗照挑衣服心得

在還沒拍婚紗照前,總覺得一定要挑到很漂亮的衣服才行。但是拍完之後,我才理解衣服漂不漂亮跟照片好不好看沒有正比關係,一張照片好不好看取決於四個因素:衣服、造型、場景、被拍攝者的表現力。衣服跟造型不搭,那衣服再美都沒用,髮型做得再美也是白搭。衣服造型對了,但是放錯場景,那就像穿著旗袍在英國皇宮拍照,有種違和感。衣服、造型及場景都對了,但是被拍攝者表現不出那個整體造型及場景該有的風格,照片看起來就會缺乏味道。



當在拍婚紗照時,被拍攝者也就是我們自己,由於我們都不是專業的模特兒,所以表現力自然是不怎麼樣,需要攝影師來引導。拍婚紗照的第一步驟是挑衣服,因此一般來說衣服是先決條件,第一個被決定的東西,後續造型師只能依照服裝的感覺來做造型,攝影師只能依照服裝的風格來選場景。

所以拍完照後我的結論就是,衣服美醜不重要,衣服新舊不重要,衣服的風格很重要,因為這個先決條件會影響到後續的造型及場景選擇。當然,攝影師的選擇很重要,被拍攝者的表現力能不能被引導出來,照片的風格對不對,全都依賴攝影師的功力。

說真的,我把我的試裝照給朋友看,就會發現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其實有人不喜歡是很正常的,因為本來每個人的喜好風格就不一樣,所以新娘千萬不要因此而沮喪,覺得挑錯了衣服,因為做好造型後,感覺會不一樣,更不用說放到場景內又是另外一番感覺了。接下來我會把每套衣服分成三個步驟來呈現,讓大家更明白我的論點。

第一套決定的衣服。


這衣服是婚紗攝影公司的新系列「蕾絲」,當我在這區逛的時候,禮服秘書就問我要不要試試這件,他說這胸口的蕾絲是這件衣服的特色。試了之後,我覺得感覺也不錯,所以馬上就決定好了第一套,在這一區我就只試了這一件。有趣的是,不喜歡這件衣服的人的論點也正好就是蕾絲,覺得胸口上面很複雜,也有人覺得衣服很保守。

接下來就來看看這套衣服與造型的搭配。

等待場景時的側拍照

 然後衣服、造型、場景加上攝影師的風格。


第二套衣服。


這套衣服是來自攝影公司的「皇妃」系列,和前一套一樣,我到這區連翻都沒翻,婚禮秘書就直接推薦我試這套,我也就直接試了。試了感覺也很好,我也沒試其他的衣服,馬上就決定了第二套。目前效率都超好,衣服連挑都沒挑,直接讓禮服秘書推薦,只穿一件就決定了。多數人都喜歡這件衣服,覺得很有氣勢,當然也有人會說,妳怎麼敢選黑色的衣服,所以啦,真的是大家喜好不同,再好看的衣服都有人會不喜歡。

衣服搭上造型。
等待拍照空檔,側拍照

衣服、造型、場景加上攝影師的風格。這套衣服的風格,已經注定要走冷豔路線, 攝影師一直要我展現嫵媚的感覺,但是其實很難,我只好跟攝影師說,我是女漢子。


第三套衣服可以從VIP區選一套,禮服秘書先推薦了一套紅色雪紡紗禮服。這套禮服其實也很好看,不過我不喜歡削肩的衣服,因為我肩膀比較寬,削肩的款式會讓我肩膀看起來更寬,所以沒選這套。


接下來禮服秘書推薦VIP區的白紗,她推薦的理由是有設計感,而且不同於前一套白紗的感覺。試穿之後我也覺得OK,所以就選了這套白紗。不喜歡的意見主要是覺得胸前的設計太複雜,然後腰的設計看起來有點胖。



衣服加上造型。
現場側拍照
衣服、造型、場景加上攝影師的風格。

第四套開始只能在一般區挑衣服了。禮服秘書要我選外景白紗,首先她推薦了這件雪紡白紗,衣服其實挺美的,但是跟我想要的外景風格不符,如果我要拍倩女幽魂的話,我就會選這件了。

前面的衣服都是由禮服秘書推薦的,到這個時候我才算是真的開始自己來挑。翻了一會衣服,我決定嘗試下面這件,我覺得裙襬的蕾絲看起來挺好看的,不過穿上去看起來好胖,所以只好再重新尋覓。
由於前一位穿它的新娘很瘦,我衣服根本拉不起來,只能用自己的手抓住衣服後面
這時禮服秘書又推薦了一套,她的推薦理由是風格很清新可愛。試的時候衣服還是有太小的問題,禮服秘書用暴力直接把衣服側邊的縫線拉開,我才勉強擠進去,由於太小了,穿上去衣服線條都歪掉了,不過禮服秘書一在強調尺寸改好線條就會順了,所以我就選了 這一件。

衣服及造型。其實衣服最後還是沒有改好,尺寸還是太小,我一穿上去後面的扣子就直接爆掉了,這時候造型助理只好拿出針線將衣服縫死。因為拍照時很多細節是拍不進去的,所以衣服後面的臨時加工倒也沒太多困擾。
等待出外景前的側拍照

衣服、造型、場景加上攝影師的風格。外景是走小清新路線,誰還看的到衣服扣子爆掉的痕跡。

接下來要挑第五套衣服了,基本上一般區的衣服又舊又普通,實在很難挑。禮服秘書推薦了一件紅色緞面禮服,但是樣式很普通,試穿之後沒選。接下來我自己挑了這件寶藍色的衣服,我覺得看起來很性感,不過不喜歡的意見是覺得這套衣服的設計實在是太普通了。

衣服及造型。
拍照前的側拍照



衣服、造型、場景加上攝影師的風格。攝影師決定讓這件衣服走韓式風格,所以拍照風格也是小清新的感覺。其實這件衣服很舊,上面的水鑽掉了有三分之一吧,直接看實在很明顯,不過相機很多細節拍不出來,如果我不說,大部分的人不會知道衣服上面的水鑽掉了一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衣服的新舊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根本拍不出來。


由於前面兩套很明顯的遇到選擇瓶頸,禮服秘書為了節省時間,她直接去VIP區拿了一件紅色禮服,試了以後我覺得很不錯,於是就狠下心加了1000元人民幣選了。

衣服及造型。
等待拍攝時的側拍照

衣服、造型、場景加上攝影師的風格。由於這件衣服花了我人民幣1000元,所以我很希望攝影師能多拍一點,不過拍完之後我就後悔加錢選這套衣服了。這套衣服是大紅色,加上款式的關係,攝影師想走歐風冷豔路線,在拍攝當天這是第一個走冷豔風格的照片,我很不習慣擺出那種冷艷的姿勢及表情,從現場攝影師的反應,我也可以察覺攝影師覺得拍得很不順,拍不出他想要的感覺。這套加錢的禮服,看起來的確漂亮,不過最後我選的照片卻不多。如果我一開始就知道衣服造型及風格的重要性,那我就不會加錢挑這件了。

這就是我用人民幣1000元學到的經驗。拍婚紗照時挑衣服的重點是選對衣服風格,然後挑一個好的攝影師,把想要的風格呈現出來。

希望大家都能拍出滿意的婚照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