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回味無窮的班貝格煙燻啤酒

羅騰堡Rothenburg之後,我安排的行程是去班貝格Bamberg,這樣的路程其實不太順,不過這兩個地方都很吸引我,所以不順就不順,要轉兩次火車也算了,開心就好。這兩個地名一個結尾是burg,另一個是berg,從英文的角度來看,發音是一樣的,不過在德文裡,除了發音不一樣,意思也不一樣。berg的發音接近貝格,所以中文版的Lonely Planet把Bamberg翻譯成班貝格。burg是城堡的意思,berg則是山的意思,顧名思義,班貝格Bamberg是一個多山的城市。

班貝格的老市政廳

這個城市的自釀煙燻啤酒很有名,飯店提供的refreshment drinks也包含了煙燻啤酒的選項,我們躍躍欲試想喝當地的煙燻啤酒,反倒是服務員有點猶豫,他說當地人覺得煙燻啤酒很好喝,但是很多遊客不喜歡這麼重的味道,所以他建議我們只點一杯煙燻啤酒就好(另一杯點一般的黃啤),避免不喜歡而浪費。不過這個服務員真的多慮了,我們不但喝完了這兩杯啤酒,還打算出門去當地著名的小酒館尋找更多的煙燻啤酒。

旅館提供的Refreshment drink

我們去的第一間酒館Zum Sternla從14世紀就開始營業,聽起來真不可思議,百年老店聽起來都很驚人了,更不用說這種好幾百年的老店。這間小酒館不是一般觀光客去的,沒有英文菜單,菜單是以法蘭肯尼亞方言寫的,搭配德文說明,雖說我事先準備了德文食物名的小抄,遇到這種方言菜單也是沒轍,最後是在餐廳服務員的協助下,點了火腿冷盤與煙燻啤酒。

用法蘭肯尼亞方言寫的菜單

Zum Sternla的冷肉拼盤及煙燻啤酒

老市政廳位於兩座橋之間的人造小島,金色建築在這趟旅程中實屬少見,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這是我在班貝格印象最深的建築物。

另一個角度看老市政廳

整個班貝格的老城區是聯合國指定的文化遺產,不過在德國這幾天下來,開始有審美疲勞,原本令人讚嘆不已的美麗建築,現在看起來好像就這樣了。班貝格大教堂是13世紀在原基礎上重建的教堂,高聳的尖塔遠遠就能看見,可惜我們到訪時正在整修,氣勢少了一些。教堂裡有很多雕像,還有一個教皇墓(克萊門斯二世),這個我就選擇跳過啦。教堂之外,還去了玫瑰花園、聖米迦勒修道院,說真的美則美矣,但是好像少了一種讓人從內心深處「哇」一聲的感覺。

班貝格大教堂

新王宮裡的玫瑰花園

相較之下,班貝格的食物是深得我心,本來的計畫是去紐倫堡轉車,順便吃紐倫堡香腸,但是昨晚的餐點讓我意猶未盡,於是決定更改行程,放棄去紐倫堡吃飯,找了另一間以煙燻啤酒著名的酒館Schlenkerla,再喝一杯。

Schlenkerla的啤酒是酒館自釀的,啤酒是從橡木桶裡倒出來

Schlenkerla的食物也很好吃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啟程去慕尼黑,這次轉車有點小插曲,班貝格到紐倫堡的火車誤點,雖然下車後我們就拼命地跑到另一個月台,但是最後還是只能看著往慕尼黑的火車從眼前開走,我一直以為德國的火車不會誤點呢。等了約一個小時,下班往慕尼黑的列車終於進站,提著行李上車後,發現車廂都沒人,正覺得很詭異的時候,列車長過來問我們是否要到慕尼黑,原來此班車到此要卸掉幾節車廂,要去慕尼黑的車廂在後面,我這個是要被卸下來的。謝過列車長後,趕快下車跑到後面,還好這次沒有意外,順利坐上往慕尼黑的火車。

火車跑了,請等待下一班列車

自助旅行就是這樣,儘管事前規劃再仔細,偶爾也會有失去控制的時候,我的旅行經驗也算比較多了,遇到這種情況,基本上就是快想解決方案,雖然失去控制的當下會有點懊惱,但是事情過了之後,再回頭想想,這也算是自助旅行的特殊回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