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中世紀情懷的羅騰堡

陶伯河上的羅騰堡Rothenburg,浪漫之路上的重要景點,如果想要體會中世紀歐洲小鎮的感覺,來這裡就對了,羅騰堡的遊客很多,團客大概是白天來一下就走了,不過Lonely Planet強烈推薦在這邊住一晚,所以安排行程時,我就決定在這邊停留一晚。

Lonely Planet德國的取景角度

安排住宿其實也是門大學問,有時候車站和景點有距離時,是該住在景點附近好呢?還是住在車站附近好呢?羅騰堡車站位於外圍的新區里,但主要觀光景點則在老城區裡,為了體驗中世紀小鎮的氛圍,我選了在老城區裡的旅館,從車站下來後大概還要走1公里多的路吧,這段路沒有公車可搭乘,一切雙腿萬能。小鎮裡都是石頭鋪的路,浪漫氣氛100分,但是要拖著行李走過這些崎嶇不平的路,還要拉著行李爬坡,浪漫氣氛馬上只剩10分,為此,丁先生對我選的旅館就很有意見。自助旅行就是這樣考驗同行者互相容忍的程度,還好這幾天下來,看起來我和丁先生對這個容忍、遷就及退讓的考驗算是順利過關了。

羅騰堡街景
拉行李真辛苦

我們到羅騰堡的時間比較晚了,大部分的店家都已關門休息,所以我們只能在老城區裡隨意逛逛,看看商店的美麗櫥窗,這裡有一種有名的甜食叫做Snowball,既然有名,那就一定要嘗一嘗,我們隨意買了兩種不同口味的Snowball,吃起來就像是沙奇瑪,只是做成圓的,外層裹了不同口味的糖漿或巧克力,味道不錯,但是很甜,吃多了會膩。

甜滋滋的雪球,可愛的店員發現我們在照相時,特地把漂亮的這一面轉過來
甜滋滋的雪球

羅騰堡的房子一直維持著中世紀歐洲的建築風格,Lonely Planet德國的封面用的就是羅騰堡的照片,丁先生來到這裡,一定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找到封面照的景點後,丁先生就開始認真地拍照,然後就會拍到物我兩忘,這時候的我就會被晾在一旁,這種情況很常見,通常我要做的事就是去找一個可以坐的地方,坐在附近做自己的事,直到丁先生滿意了,他就會放下相機回來找我。

Lonely Planet德國的取景角度

這天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參加當地很有名的Night Watchman Tour,導遊會打扮成中世紀守夜人的模樣,然後帶著遊客遊走老城區,講解當地的故事,參加這個行程不用事先買票,只要在晚上集合時間點到市政廳廣場集合,導遊就會出來跟大家說明行程的規則,每人費用七歐元,行程結束時支付,由於導遊也不會一個一個去點名,我覺得更像小費的性質,連導遊自己也開玩笑,常常出發時很多人,結束時人就跑光了。導遊全程講英文,也講得很賣力,裡面有很多笑話,也有很多歷史故事,有點考驗英文聽力。

市政廳前等著參加Night Watchman Tour的遊客

導遊在介紹過程中,提到了中世紀黑死病,整個歐洲因為黑死病而損失極多的人口,導遊讓我們想像一下,在中世紀時,沒有現代的汙水處理系統,所有的廢棄物或排泄物就是這樣往外排放,所以如果有人得了傳染病,他的排泄物又汙染了水源,那麼疾病的傳染就會一發不可收拾,這是生活在有抽水馬桶及汙水處理系統的我們很難想像的情景。

導遊講解中

夜晚的羅騰堡有點冷,人潮少了一半,感覺挺舒服的。天亮之後,我們要登上市政廳旁的鐘塔,換個角度看羅騰堡,要上這個鐘塔也是不太容易,裡面基本上沒有電梯,只好雙腿萬能,努力地爬上去,鐘塔的視野真的很好,但好到有點恐怖,站在塔上我覺得懼高症都要發作了,看個幾眼,我還是先撤退,讓丁先生自己拍到開心再下來。

好高啊

不是很好爬的樓梯

除了鐘塔,羅騰堡的中世紀刑罰博物館Medieval Crime Museum 也是個值得參觀的地方,裡面收藏了各種刑具及武器,想到黑死病蔓延的黑暗時代,想到封建貴族間的戰爭,想到流行一時的女巫迫害,想想這還真是個難以生存的時代啊。

展示罪犯的刑具

針椅,逼供用的

羅騰堡也是個購物的好地方,聖誕商店Käthe Wohlfahrt裡的每件裝飾都漂亮到想讓人帶回家,想買的東西不少,但是想到旅程才開始幾天而已,我是自助旅行,還要拖著這堆東西走好幾天,還是控制一下行李重量比較輕鬆,最後我買了一個小的聖誕樹裝飾品和一個木頭薰香裝飾品,根據商店的說明書,以前的人買不起真的聖誕樹,就用木頭做一個假的聖誕樹,慢慢就演變成現在看到的工藝品了。這顆小聖誕樹設計得很巧妙,只要點上蠟燭,藉由上升的熱氣來推動扇葉,聖誕樹就會自己不停的旋轉。我現在把它放在客廳當裝飾品,偶爾點上香氛蠟燭,看著聖誕樹轉呀轉,心情自然就會好起來。

聖誕樹裝飾品及巴伐利亞獅造型的薰香裝飾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