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武陵之春


我承認我喜歡接近山,有點高度的森林遊樂區深受我喜愛。上週末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之旅其實早在去年12月初就訂好房了,一開始規劃12月去,但是客滿訂不到房,所以我們就將房間訂在1月底,沒想到要出發前兩天,一位朋友突然無法參與,本來想改到2月,但是2月是武陵的櫻花季,房間早在一個月前就客滿了,於是最後只好延到3月中,好在這次沒什麼突發事件,「訂房後等待了三個多月」的國家公園之旅終於成行了。這次訂房過程中最大的心得就是著名遊樂區的房間真的很難訂,一個月前預訂最為保險,但是等待期一長,最怕突發狀況出來攪局。


這次山上的天氣很好,跟上次228連假天氣一樣好,但是228連假要塞7個小時才上的了山(看到那新聞真的是差點沒把我嚇死,我可不想塞7個小時),我上山卻很順利,沒有任何塞車,最大的原因還是出在櫻花,因為到了三月初櫻花已經掉快光了,沒有櫻花的武陵還有什麼值得看的呢?(朋友提出的疑問)對我來說,到了山上有新鮮空氣,遠眺山景就讓我覺得很值得了。


雪霸國家公園共有三個遊憩區,分別是武陵、觀霧、雪見,武陵遊憩區位於台中縣和平鄉武陵路,我覺得武陵農場地點選的真好,位在和平之地,又有桃花源記裡的武陵人,就像是要營造一個世外桃源。不過這個世外桃源不太容易到達,對台北人來說,從宜蘭走台七甲線(也就是所謂的中橫宜蘭支線)上山是最快的,雖說如此,那天早上就有三個人問我為什麼不是從台中上山,武陵農場不是在台中嗎?


武陵遊憩區裡有三個可以住宿的地方,武陵農場的國民賓館(最便宜)、武陵富野度假村(最貴)、林務局委託富野代管的武陵山莊,外加一個武陵農場的露營區。這次我們選擇住武陵山莊,武陵山莊在遊憩區最深處,從遊客中心還要開5.3KM的車才能到達,住在這裡的好處是離桃山步道很近(約1KM),健行很方便。


這就是武陵山莊的一隅,武陵山莊去年10月才重新裝潢,所以屋內的設施看起來都很乾淨新穎,還有免費的無線網路(不會讓你與世隔絕),唯一的缺點是隔音不太好,走廊有人大聲喧嘩時,房裡聽的一清二楚。山莊裡的食物還可以,沒有太大驚艷,但也不會讓你食不下嚥,只要想到在海拔1700m的高山上我還能吃到這些食物(上山實在要開好久),我覺得很感恩了。山上手機收訊很不好,四人中兩支手機掛點只能當鬧鐘,只剩遠傳還能撥打電話。


武陵農場裡的路是沿著七家灣溪築的,七家灣溪裡有很珍貴的國寶櫻花鉤吻鮭,農場裡有個觀魚台,不過觀魚台距離七家灣溪畔還是很遠,看了半天我什麼魚都看不到。




這是武陵茶莊附近七家灣溪,裡面有步道可以到茶園裡,不過我們還要趕在天黑前看別的東西,所以到了兆豐橋就回頭了。茶莊外的櫻花還是很美,很多遊客到此總要和櫻花合照幾張,然後順便光顧茶莊裡的廁所。



醒獅園裡應該要有些櫻花的,但是花掉光了只剩樹枝,好在還有幾顆桃花盛開。


山茶花掉了滿地,不知道哪對無聊的情侶在地上排一箭雙心。


第二天早上我們去山莊旁的桃山瀑布步道健行,從山莊到步道口大約1KM,步道全長約3.3KM,雖是一路爬坡,但是不算很難爬,隨便走走也就是2.5KM。


離開步道後我們往雪山口開,首先到的是花海區,山谷中種滿一片的油菜花(我猜應該是油菜),非常的漂亮,每台車到了這裡沒有不下車拍照的啦。旁邊是露營區,雖說露營很有趣,但是千里迢迢到這裡還真是累人啊。



繼續往雪山登山口的路不是很好開,不過慢慢開我們還是到了登山口,登雪山是要辦入山證的,我們沒有打算入山,就在外面觀景台上看山。這裡海拔2140m,視野非常遼闊,往前看最遠那個帶小白帽的山就是南湖大山,再右邊一點也戴的小白帽的尖山是中央尖山,






這麼遼闊的視野真的很美,這些山就這樣靜靜的躺在面前,有一種對大自然造物奇妙的感動在心裡迴盪。


離開登山口後我們回到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再和櫻花拍張照,期待下次武陵再相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