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相機的誘惑


自從開始用了Nikon D90來練習拍照後,小DC的畫質越來越不能滿足我了,於是這次去武陵農場,我借了我妹的小金「Sony NEX 5」,我覺得我遲早會去敗一台數位單眼相機,儘管它這麼重,又這麼貴,但是拍出來的美感,讓人願意稍微容忍一下它的重量。在此就跟大分享我用Nikon D90(大黑)和Sony NEX 5(小金)的感想,也和大家分享這兩台相機拍出來的感覺。


這就是這次在武陵農場最常使用的兩台相機,我們四個人卻帶了五台相機在身上,說來也有點好笑。我比較習慣操作Nikon D90,不過這次大黑是由對攝影更有熱忱的林大師背來的,自然也就由他使用囉。屬於玩票性質的我則拿Sony NEX5,雖然我覺得單眼相機和類單眼的操作方式不會差太多,但因為是第一次使用小金,用起來比較不順手。


上面是大黑,下面是小金。明明是同樣的景,拍出來的感覺就不太一樣,呈現的感覺會隨著拿相機的人、攝影設定而不同。第二天太陽很大,我覺得我的照片偏亮,想調點光圈或是快門速度什麼的,但是我老是找不到該如何調整,面對這種昂貴玩具就是這樣,不先熟讀說明書,還真不知道該怎樣玩。最後我決定不調了,採取自動場景模式,讓小金自己決定吧。


左邊是大黑,右邊是小金。以同樣的人為拍攝目標,一個靜態,一個動態,你喜歡哪個呢?


左邊是小金,右邊是大黑。我很喜歡這張遍佈粉紅櫻花的照片,雖然這不是我一開始想要的感覺。原本我想拍一張近處櫻花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無奈我怎樣就是對不到焦,於是最後出來的是一股朦朧美,放到電腦上看其實也不錯,頗有一種煙花三月下揚州的感覺。


有時候我們會說「來來來,來比賽,看同樣的景誰拍的漂亮」,於是我和林大師在旁邊努力拍景,但是一回頭卻看到另外兩位也沒閒著啊(我們可是帶了五台相機),拍照有時是比賽,但是很多時候更重要的是來紀錄歡樂的一刻,當我回家看到照片還會偷笑時,我就知道我已經捕捉到那一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