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細雨中和朱銘一起看人間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我們公司的員工旅遊,我們福委會開了大概六、七個不一樣的行程,每個行程的價格都不太一樣,每個行程大概有八個梯次(從3月底到5月底),每個員工可依時間與預算來安排自己的員工旅遊,最後我挑了一個大台北地區一日遊,要價每人5200元。想必大家一定很好奇,什麼樣的大台北一日遊可以要價5200,我們福委會其實替這個行程取了個「藝術湯泉」的團名,簡單來說就是去朱銘美術館欣賞藝術品,然後再去三二行館泡湯、吃義大利式晚餐。


星期六的天氣恨不好,到了北海岸更是雨下不停,所以朱銘美術館除了我們的小旅遊團之外,幾乎沒其他人。雖然下雨很麻煩,但是我可是第一次看到這麼不擁擠的美術館,反而可以仔細的欣賞藝術品,拍起照來也不用擔心隨時有人出現在我的畫面中。


細細欣賞朱銘的作品,我覺得他是個很有幽默感的人。


看到這個雕刻,我就忍不住心裡一笑,朱銘的觀察很入微,帶著小朋友出遊很累,到最後就是爸爸媽媽大包小包的累癱在椅子上,只剩小朋友還有體力在一旁跑來跑去。



朱銘美術館有80%是戶外展覽,所以一到了雨天,美術館裡就沒什麼人,朱銘也很清楚這一點,於是他乾脆自己來製造人氣,所以就有了上面這群下雨天還在美術館本館門前排隊的人,有人甚至還穿著雨衣排隊呢。


本來到了門口就要走了,但是陳二姊入場時注意到門口的宣傳說裡面正在展出朱銘2009年的新作品「人間系列-囚」,這組作品是在北京首次發表,朱銘美術館是台灣首次展出,於是我們決定來看看朱銘有什麼創意。新作品的展場故意全部弄暗,只有作品打燈,進去我看到的第一個囚就是這個。



哈哈,朱銘真的太有意思了,婚禮上的新郎和新娘是一種囚,用婚姻來呈現自囚的意向,想必說出了不少人的心聲,看到這裡我已經愛上朱銘的作品了。


這個是黑白兩道的對比,警察在明,囚犯在暗,表現的是囚人。



三組作品一起看,朱銘要展現的是從囚人、被囚、到自囚三種人生哲學縱向,三種情境則是由寫實表現到象徵概念。朱銘2010年的新作品立方體也在美術館中展示,不過這次我沒找到,倒是錯過了。


雖然朱銘的太極系列讓他出名,不過我還是偏愛人間系列。


這組作品是人間系列的紳士,看起來還頗有命運規劃局的感覺。



這組作品有種律動的感覺。



這邊是三姑六婆區。



從人間系列可以看出朱銘對這個世界觀察入微,雖然這是我一年內第二次造訪朱銘美術館了,但是每次造訪都有不同體驗,朱銘美術館沒讓我失望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