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三月瘋媽祖


我喜歡到處體驗台灣,但是到目前為止通常是大自然體驗,還沒真的做過什麼文化之旅,最近出現了個好機會。媽祖的生日在農曆三月,於是每年農曆三月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都會離開鎮瀾宮進行遶境進香活動,這個遶境進香活動越來越盛大,到了今年遶境活動已成了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台鐵為它加開火車班次,還有馬拉松、英文演講、攝影等比賽。上週六我家報紙的生活週報還出現了週末瘋媽祖的攻略,很多旅行社也開辦兩天一夜媽祖遶境遊,甚至大甲鎮瀾宮也自己舉辦了免費的遶境進香一日體驗,喜愛台灣文化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好機會,我早早就報好名,準備三月一起瘋媽祖。


大甲鎮瀾宮特別製作了2011辛卯年遶境進香網站,裡面有遶境進香路程圖及相關資訊,大家可以輕鬆掌握媽祖遶境的行程,安排最適合的進香路線。甚至媽祖的鑾轎上還安裝的GPS,透過鎮瀾宮的網站,不怕會跟丟媽祖喔。我的行程很簡單,從大肚永和宮開始,我打算帶著我家人的衣服和我一起躜轎底,然後到大肚鎮明宮祈福,跟著媽祖從台中走到彰化,再跟媽祖一起到彰化茄南宮,然後回家。

http://www.dajiamazu.org.tw/active2011/00home/home.asp


瘋媽祖不只是看熱鬧,還要懂門道,以下就是瘋媽祖十大必知事。

第一:
媽祖每年遶境的時間都不一樣,每年元宵節當天下午六點,鎮瀾宮請出正爐媽、副爐媽、湄州媽、千里眼及順風耳兩大將軍,由鎮瀾宮董事長擲茭決定該年起駕日期、時辰。今年(辛卯年)將於4/8深夜11:05起駕,展開為時九天的遶境行程。

第二:
鑾駕出城。4/8當天晚上在大甲鎮瀾宮廣場前會有恭送及隨行的陣頭大會演,據說相當精采,為第一個活動高潮。

第三:
起馬炮。媽祖起駕那一刻會燃放三發起馬炮。

第四:
報馬仔。報馬仔是進香團的先鋒,負責察看進香路徑及通知沿街民眾媽祖要來囉。報馬仔要穿著很特殊的造型,每個造型都有特殊意義喔(包括那故意一邊高一邊低的褲管),在這裡就不詳加介紹各造型意義了,有興趣的人只要google媽祖報馬仔,就有很多相關解釋。
  
第五:
躜轎底。原本躜轎底是表示感謝媽祖,甘願匍匐在地的意思,不過現在演變成消災解厄的意思。根據真的躜過轎底的陳二姊表示,躜轎底時要趴在地上,頭要壓低,等到前方人抬頭時再跟著抬頭,太早抬頭可是會撞到媽祖的鑾轎喔。

第六:
陣頭拜廟。所有的陣頭經過廟宇時,必須向神明致敬,這就是陣頭拜廟。媽祖會在4/11晚上七點左右來到新港奉天宮,隨行陣頭將在奉天宮前廣場大會演,值得一看。

第七:
祈福祝壽。祝壽大典將在新港奉天宮舉行,為第二個高潮活動,祝壽後將展開回程。參與的人員在祝壽大典前都要吃素,所以像我參加祝壽大典前的遶境活動,午餐就是素食米食而已,但是若是參加回程繞境的活動,午餐全是流水席喔。

第八:
搶轎。彰化各庄頭為了表示對媽祖的熱情,會以搶轎的方式邀請媽祖前往其庄頭作客。不過近年因搶轎太過激烈,到了彰化市時改由警察抬轎,來搶轎者直接警棍伺候。報紙說如要看搶轎的精采畫面,彰化火車站附近的民生陸橋是最佳地點。

第九:
攔轎。搶轎不成,那就改成攔轎。近年流行以大量煙火、鞭炮來阻止鑾轎前進,請媽祖多留一會。煙火十分壯觀,也是必看奇景。

第十:
安座。經過九天遶境後大甲媽祖回到鎮瀾宮,將舉行登殿安座,安座後即表示繞境活動將到尾聲,為活動中最後一個高潮。

看到這裡就會發現,我的行程中很多值得一看的活動都沒參與到,我自己其實很想參加西螺那一段,很想走過西螺大橋(1953年通車,全長1.9KM)。不過沒辦法,台北的上班族為了賺錢不能離開台北太久啊。我會帶著相機多拍些有趣的照片,請期待下回照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