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20120511處理兩難的智慧

今天早上又是另一個職業參訪,我的參訪對象是NBT Bank的Jamie,Jamie跟我分享他怎麼開始的銀行生涯,每個人的職業生涯中總有需要做一些抉擇的時候,Jamie也做過幾次抉擇,他曾離開過Oneonta這個他出生的地方,但是最後他還是回到這裡,目前他在NBT Bank擔任Regional Executive and Senior Vice President。

我眼裡的Oneonta天空

Oneonta這邊的banker感覺起來比台灣的更願意參與社區或公眾的事務,Jamie除了銀行的工作外,還身兼很多協會的義工,例如Jamie是當地安寧照護協會的出納,這天正好協會的財務長來找他簽署文件,這樣協會的錢才能合法動用。除此之外,Jamie也參與公共事務,因為經濟危機使政府補助減少,他們正在討論關閉當地一座小學,關閉這座小學一年可以節省下美金一百萬元的經費,但是在這座小學唸書的學生必須轉到其他學校唸書,正反兩方的意見都有,Jamie還因此參與辯論會為關閉小學的政策做辯護。Jamie說他的女兒其實也在那間小學唸書,如果小學必須關閉,他的女兒則必須改搭校車上學,但是關閉這間小學對大部分的人衝擊較小,還可以將節省下來的經費用於另外兩間經費短缺的學校。就一個家長而言,Jamie可以投反對關閉小學,但就一個政府的委員來說,考量大部分的公眾利益,他必須投贊成關閉的票。

Jamie的兩難其實也給我一個思考的機會,每個人在社會上都要扮演多重角色,有時是一位家長,有時可能是政府官員,如果今天遇到兩難的政策時,我是否能做出公正的抉擇呢?在台灣,因為選票的考量,很多時候是以民粹為導向,政策的是非有時很模糊。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去評論每一個公共政策,但是我期許隨著社會的歷練越來越多,智慧也是越累積越多。

NBT Bank http://www.nbtbank.com/home.html

The Yellow Deli的門口

聽完Jamie的分享後就是午餐時間了,Sam的Home Dad Paul帶我們去一間當地很有名的餐廳The Yellow Deli,因為時間很有限,Paul建議我們就點可以快速上菜的salad,我們都從善如流點了沙拉,而且果然就如大家所推崇的非常美味,The Yellow Deli絕對可以列為我D7170地區最懷念的一間餐廳之一。因為Wendy、Jennifer、Charles早上的職業參訪都是去SUNY at Oneonta,所以這次午餐除了Paul之外,還有兩位在SUNY at Oneonta唸書的台灣朋友一起加入我們。



這兩位SUNY學生都來自台灣

The Yellow Deli  http://yellowdeli.com/home-oneonta

午餐結束後又是各自分開的職業參訪活動,Paul帶著我和Sam來到Oneonta Country Club參加Oneonta Rotary Club主辦的高爾夫球聯誼比賽,這個聯誼比賽的目的主要為募款,Oneonta Rotary Club利用出售開球台或球道上立牌廣告的機會來募集資金,此外也藉著出售抽獎券的方式來向參賽者募款,基本上是個兼顧聯誼及募款的活動。


Oneonta Country Club


PDG Grandpa Sam以及早上和我會談Jamie都有參與這場活動,他們早早就下場比賽了,我則是在旁邊協助秘書Catrina分配獎品。分配完獎品後,社長George開著高爾夫球車帶我和Sam去參觀球場,這場比賽的規則很特別,比賽是以團體的杆數來分勝負,因此同一隊的人分別開球後,就會以團隊中最接近果嶺的那一球的位置打下一顆球,直到進洞為止,同一隊的人要彼此合作,而不是相互較勁。
幫Catrina貼獎品的標籤
某洞的果嶺
Oneonta Country Club http://www.oneontacountryclub.org/

今天的晚餐由Laurie主辦,晚餐前照例是reception,這邊的reception大概就是這樣舉辦,簡單的起司盤、蔬菜盤、紅酒、白酒,大家就先聚在一起聊天,等到賓客來的差不多了,時間夠晚了,晚餐就開動了,因為來的人很多,晚餐形式也不拘,大家想坐哪邊吃飯都行。

Sam和他的Home Mom Sarah

晚餐很好吃,但我要坦承,每天這樣和陌生人吃飯聊天,拼命記所有人的名字以免失禮,有時是會有疲憊感的,這天我感到有點疲憊,不是很想聊天和記人名,所以我沒什麼和客人互動。看著主人家的小狗在一旁睡覺,我也忍不住想著還要坐多久我才能回老人中心休息呢?很多人會覺得GSE是出門遊玩的,其實我們每天有很多活動要參加,還要開口以非母語和很多人交流,這些種種的活動都是很耗費心力的,如果沒有很多的熱情和體力,我是無法完成這一個月的任務的。

主人Laurie的小狗

1 則留言:

  1. You'll be glad to know that it is unlikely anyone expected you to remember all of our names! And certainly not anyone who has gone on a GSE trip or anything similar.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