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20120509 養老院裡體驗人生

今天是我們在Cooperstown的最後一天,下午我們就要換到Oneonta,利用早上的時間,我的Home Mom Chris帶我一起去運動。

Chris參加Commit to Be Fit的活動,基本上就是要持續去運動中心做運動,只要完成規定的項目,就可以把預繳的錢一筆一筆拿回來,運動中心藉此來鼓勵大家多多運動。這個運動中心功能齊全,從游泳池、保齡球場、籃球場等一應俱全,最棒的是外面還有hiking trail,讓不想悶在室內運動的人有另一個選擇。


這裡的步道有個特色,所有的步道看起來都很自然,就像是人走出來的小徑,沒有水泥,沒有石階,沒有木頭地板,跟台灣添加很多人工設施的步道很不一樣,在裡面hiking有種清幽的感覺,就像在深山裡修行。


終於到了和Cooperstown道別的時候了,平常我們都是專車接送,但是今天我們卻要搭公車去Oneonta,這樣的安排乍聽之下很奇怪,不過我們搭公車主要是因為Sam的下個Host Dad Paul經營Oneonta Public Transit,大眾交通正好是Sam的工作領域,爲了讓Sam能體驗當地的公車系統如何運作,Paul特地邀請了也在政府單位負責協調大眾運輸系統的人員一起來搭公車,他們兩人就在車上回答我們的疑問。

養老中心的鑰匙

來到Oneonta時,我才知道一件晴天霹靂的事,在這裡我沒有Host Family,Oneonta的Coordinator Wendy幫我找了一間老人中心裡的公寓,公寓很棒,裡面有兩間浴室、客廳、餐廳、廚房、洗衣機,中心提供早餐、24小時健身房,唯一的缺點就是我得一個人住。一個人住其實也沒什麼,我出差時也都是一個人住,所以對我來說不成問題,而且我不用顧慮別人,休息時間可以盡情做我自己的事。不過另一方面來說,有時會覺得有點落寞,因為其他人的host family會帶他們出去,我卻沒辦法隨心所欲出門。

養老中心的外觀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開始想像自己是偷穿高跟鞋裡的卡麥蓉迪雅。這裡的老人大概都有80幾歲,有的還很有活力,有的可能需要一些特殊協助,相同之處就是他們都還很努力過生活。PDG Sam已經83歲了,我在Endwell的Home Pa PDG Mike已經80歲,但是他們還是開車載我們到處趕場,我根本無法想像我活到80歲時會是什麼模樣,說不定我到70歲就已經垂垂老矣。

PDG Sam. 他已經83歲了,但是他還是擔任我們的司機,帶我們到處趕場
美國的文化就是這樣,子女大學畢業就會搬出家裡,仍然持續和父母保持聯絡,但是卻是獨立不同的家庭,因此這裡的退休老人不是自己住,就是去住這種養老中心。想住在這豪華養老中心其實不太容易,因為像我住的那種房型公寓一個月要美金4000元,雖然是包三餐與各種學習活動,但是價格其實不很親民,所以能住在The Plains的人其實經濟情況都挺不錯的。看看美國,再想想台灣,我們這邊像樣一點的養老中心其實不多,有口碑一點的價格也是非常高貴,那我老了以後怎麼辦呢?自從住在這個養老中心後,我心裡已經開始產生危機意識了,子女將來會有自己的家庭,是無法完全依靠的,所以老了還是靠自己最實在,雖然我大約還有35年後才要退休,但是經濟實力從現在就要開始累積,我真的該好好想想自己的理財計畫了。

養老中心內我的房間內觀

這天晚上是Oneonta Coordinator Wendy的家庭晚宴,除了Wendy一家人外,客人還有Sam的Home Dad Paul及PDG Sam。Wendy家的後院超大,房子將近有100多年的歷史,看在地小人稠的可憐台北居民眼裡,真的是覺得不可思議。
Wendy Brown 家的後院,超級大

這一天的晚餐其實很感人,Paul跟我們分享他如何和中國結緣,他的母親是位護士,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到中國(那時候的中國還是Republic of China,也就是所謂的中華民國)參與戰役,有次他母親搭乘的軍機失事,結果被當地的中國人救起來送至醫院,如果他的母親沒有獲救,就沒今日坐在這邊跟我們一起吃飯的Paul,所以他喜歡中國人也喜歡我們(當然後來我們有跟他解釋中國和台灣的演變時間表)。Paul邊講故事邊哽咽,我聽了也很感動,來到千里之外才發現,有時候陌生人對我們特別親切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其他台灣人已經先為其他人做了什麼。有時一個小小的舉手之勞,可以造成意想不到的漣漪,這個感人的故事讓我了解一件很重要的事,幫助他人一定會有回報,只是你不一定看的到,扶輪人對社區、全世界提供協助,讓這個世界變的更美好,讓身為扶輪家庭一份子的我感到無比的驕傲。


最後在離開前,男主人Willis請我們再次前往後院感受一下鄉村生活,黑暗中什麼都看不到,他要我們靜靜傾聽,黑暗世界裡唯獨蟲鳴蛙叫聲聲入耳,我有多久沒有體驗過這樣的寧靜夜晚了呢?在台北,寧靜也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奢侈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