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一日澳門

應朋友之邀,兩周前去澳門做了一次快閃之旅,這是我第一次去澳門,我決定把時間用在最精華的地方,所以我沒去威尼斯人,沒買任何糕餅手信,連蛋塔都沒吃,那我到底在澳門做了什麼?出發前我認真地讀了Lonely Planet香港及澳門,我把我的目標鎖定在歷史城區、葡國菜、以及庶民美食。


因為不確定有沒有網路,所以我和朋友決定約在大三巴,這個澳門最著名的地標見面。大三巴這名字聽起來有點詭異,但是了解名字的由來後就覺得還頗有趣的。做為遊客,不可免俗的要拍一張到此一遊照,拍完後就決定先去餐廳吃午飯,因為太早起床去趕飛機的我們實在太餓啦。



書上介紹了一個平民美食餐廳叫做連勝風行咖啡美食,店面不大,差點就走過頭了,不過生意還不錯,我們點了書上推薦的葡國雞,然後又點了一份綜合蔬菜,上菜後才發現其實這兩道菜做法都一樣,只是一個是雞肉,一個是蔬菜,雖然好像有點重複,不過我們把飯菜吃到一滴不剩。我對美食的標準很高,所以我認為這兩道菜是無功無過,但是你問我願意再來吃嗎?這我倒是願意的。


我喜歡在旅遊出發之前,看一些和當地有關的電影或書啊,因為我知道旅遊的時間很有限,如果想多感受一些當地的文化,看電影會是一個很不錯(且快速)的方式,所以去澳門前我先看了電影伊莎貝拉(杜汶澤及梁洛施主演),看了電影之後會對兩個地方產生嚮往,一個是新華大旅店,一個是戀愛巷。

先來說說新華大旅店吧,新華大旅店是一個已經有100多年歷史的旅館,如果以現代旅館標準來看,尤其是跟那種一進去空氣都是香的君悅酒店比,新華大旅店應該是不及格吧,房裡沒有冷氣(但有電扇),房裡也沒有衛浴設備(但有公用的),聽起來怎麼好像我大學時期住的宿舍。儘管硬體條件不是很舒適,但我還是想住,而且當我提交預約申請後被回覆整間旅館已經客滿時,心裡真的是非常失望。新華大旅店是哪裡吸引我了?因為電影伊莎貝拉、蝴蝶及2046都曾在這裡取景,我承認我想住進那間電影導演愛用的205號房,我想感受一下當周慕雲的感覺。




雖然沒有新華大旅店,但還好我們還有戀愛巷。戀愛巷是從葡萄牙文路名Travessa Da Paixao翻譯來的,根據書裡的介紹,Paixao的意思是宗教中對神的迷狂,而葡粵文化的融合翻譯出這樣浪漫的路名。



這裡就是伊莎貝拉裡杜汶澤和梁洛施醉後夜遊的地方,粉紅色的牆面,綠色的門窗,鋪滿石頭的小路,這裡的確是一個拍照的好地方,我們在這邊停留了好一陣子,拍出了不少有趣的照片。


吃完午餐後,我們走到隔壁的議事亭前地附近的小巷,滿坑滿谷的人潮,不是提著各家糕餅手信,就是提著屈臣氏和莎莎的購物袋,這種寸步難行的感覺讓我以為來到新年倒數晚會後散會的現場。我本來就不是喜歡購物的人,看到這萬頭鑽動的景象更是讓我對這些店家倒盡胃口,我只想趕快遠離這個地方。




還好大部分的人只對購物有興趣,離開這充滿手信糕餅的購物街後,盧家大宅又呈現另一種文雅氣息了。我在屋外熱的滿身汗,一進到屋內卻覺得很涼爽,雖然開放可供參觀的空間不多,但還是能感受到昔日大戶人家設計的巧思。


這次來澳門還有一個重要的活動就是和朋友一起觀賞水舞間表演,就像拉斯維加斯的各大賭場及酒店有定目的表演,水舞間就是新濠天地的定目表演。水舞間的舞台是一個室內大水池,因此表演的內容大概就是舞劇加水舞加馬戲加跳水,水舞間一開場讓我想到在西湖(岳湖)邊上看的印象西湖,兩個表演一樣都在水的舞台上表演,劇情也是一樣的空洞,看完就會忘了剛才演了什麼,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頗推薦水舞間的,因為絢麗的舞台讓人嘖嘖稱奇,演員精彩的特技表演也是讓人目不轉睛。


既然從半島來到了氹仔,我們決定就到官也街吃飯,官也街上有很多餐廳,原先我想去一家Lonely Planet推薦的葡國菜餐廳,但是就如書上所說,沒有預約就進不去,我只好抱著失望的心情離開。我的朋友告訴我,澳門的水蟹粥也很有名,但是我想一想,如果要吃水蟹粥,我家附近的潮州府就吃的到了,不辭辛苦得來到澳門,還是想吃些有澳門風味的食物,於是路上隨便看到一家葡國菜餐廳公雞,我們就進去了。


我們點了葡式燴海鮮、馬介休球、葡腸炒包菜。馬介休是鹽醃鱈魚,馬介休球就是鹽醃鱈魚和其他不知名的東西炸出來的球,總的來說,東西還是挺好吃的。


吃完晚餐後,我們再度回到半島,回到酒店前,我們決定去看一下大三巴的夜景,途中我們順便繞去了恆友魚蛋,下午的時候,這家店門口大排長龍,但我是不愛排隊的人,所以直接跳過。晚上遊客散了,終於沒什麼人排隊了,期待的買了一碗,站在路邊馬上吃了起來。不過這個魚蛋不就是台灣的滷味、日本的關東煮、中國的麻辣燙嗎?只是調味換成咖哩而已,我是有點失望,覺得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只能慶幸下午沒有浪費時間來排隊。



澳門有很多高檔酒店,酒店裡提供著各種豪華的自助餐,對於遊客來說,很少人會放棄酒店裡的早餐。但是很剛好的,我住了一間平價的酒店(設備很平價,但是價格不平價),酒店沒有供早餐,於是我決定去Lonely Planet裡推薦的營地街市市政綜合大樓吃早餐。


我是一個把Lonely Planet當聖經,喜歡體驗庶民生活的人。營地街市其實就是一個菜市場,一走進去就有一種複雜的味道撲鼻而來,也許是魚腥味,也許是豬肉味,也許是乾貨味。但是這些味道讓我想到小時候我媽帶我去菜市場買菜,買菜前我們會坐在市場旁邊的小吃攤,吃一碗米粉湯,再來點小菜,然後再開始我們的買菜行程。而營地街市就是這樣一個地方,你可以買菜順便吃早餐。



我們點了牛腩湯粉、魚腩粥、瓦煲咖啡,至於味道如何呢?丁先生覺得好吃,他一開始吃,就沒有停下來過,吃完了還意猶未盡地去隔壁攤位買了菠蘿油,我覺得無功無過(我對美食的標準很高),但是你要是問我願意不願意再來,我倒是很樂意再來試試其他的美食。


來中國工作兩年多,一直沒把澳門放進去我的想玩清單中,如果不是好友的邀約,我也不會有機會進行這次的澳門快閃之旅。隨著年紀的增長,因為工作而遠離朋友與家人,有時就會有一種「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是何夕,共此燈燭光」的感覺,因為抱持著想和朋友聚一聚的想法,沒想太多,我就訂了機票直奔澳門,也多虧了廉價航空,才能讓我這個想走就走的快閃之旅得以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