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學習愛」的旅行

蜜月旅行的意義是什麼?還沒結婚前,我覺得蜜月旅行就是一個可以合理請長假出國的旅行,等到我完成了我的蜜月旅行後,我才意識到蜜月旅行真正的意義是讓兩個還不是很熟悉的人在這段旅途中了解彼此的差異、學習妥協、以及建立共識。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旅遊其實是一件很複雜的事,出發前有很多規畫要做,旅途中有很多突發狀況要解決,旅途結束之後要總結這趟旅程,每段過程都有可能發生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如果今天是跟團,那麼很簡單,出了什麼差錯,可以怪旅行社,可以怪領隊,可以怪導遊,甚至還可以怪團員,但是今天要是only you and me的自助旅行呢?除了怪自己,就只能怪對方了,如何不傷和氣的完成旅程真的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馬特宏峰的美麗倒影,瑞士

因為工作的關係,就算是婚後我們還是沒住在一起,直到快要出發去德國前,我才突然意識到不管是婚前或婚後我們從沒有一起相處超過四天以上,而這趟蜜月旅行將是兩個人第一次綁在一起相處17天,我曾開玩笑問丁先生「你難道不擔心這是我們第一次連續相處17天嗎?」,丁先生疑惑為何我要擔心這種事,因為他可是很有信心可以順利完成這趟自助旅行的。

霧茫茫的少女峰山脊,瑞士

只不過是個自助旅行,難道會有什麼讓人吵到想離婚的事情發生嗎?嘿,雖然出發前我們努力的規畫了行程,但是插曲仍是無處不在。

根據我們的行程,旅程的第一天,丁先生從蘇州出發到我上海的家,然後我們倆再一起搭計程車到上海浦東機場。這看起來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前一天晚上我的手機似乎沒有接好充電器,我以為鬧鐘已經設好,手機也在充電中,結果沒想到鬧鐘不但沒響,手機也因為不明原因關機了(我的手機很舊,常當機),而且因為我一個人住,我有個好習慣就是一進家裡就順手扣上安全鎖,於是當丁先生依照計畫來到我家時,他發現門開到一半就被安全鎖擋住了,他的直覺是這個女人還在睡覺,所以下一個步驟就是拿起手機打電話給我。但是,誰料的到,這個女人的手機竟然關機,丁先生嘗試敲門,叩叩叩,沒反應。再試一次,叩叩叩,還是沒反應。於是無奈的丁先生只好從半開的門縫中大喊「Chen Mei Yu,起床了」,這下我可從床上驚醒了,腦袋還沒清醒的我一時還以為是前幾天我在Amazon.cn上訂的Lonely Planet泰國送到了,過了幾秒鐘後我才意識到我「又」把丁先生關在門外了,是的,可憐的丁先生已經不是第一次被安全鎖擋在門外了。

中世紀刑罰博物館,陶伯河上的羅騰堡,德國


我猜丁先生可能有點生氣,不過看在這個睡過頭的人還在手忙腳亂整理行李的份上,丁先生沒有說什麼。反倒是我,我可沒忘記Lonely Planet泰國還沒有送到這件事,我打了電話質問快遞員還要多久才送到,快遞員解釋他正在派送中,但是我很生氣地告訴快遞員「我要出國17天,你送來了也沒人收,你不用送了,我要直接退貨」,電話掛了之後,丁先生問我幹嘛這麼生氣,還對快遞員這麼兇。我想,這可能就是所謂的起床氣吧。

手忙腳亂一陣之後,好不容易可以出發前往機場了,當計程車打開後車廂,丁先生把我的行李箱提起來的那一瞬間,啪啦一聲,我的行李箱把手竟然被拉斷了。我當然不敢懷疑丁先生是想要報復我把他關在門外這件事,所以把氣出在行李箱上,相反的,我覺得丁先生人還挺好的,連德國都還沒到,就已經幫我想好一個買Rimowa行李箱的好理由,而且,我還可以名正言順的要求他賠我一個。

COOP的雞腿
這才只是17天的前2個小時,就已經這麼波濤洶湧了,那接下來的17天會是什麼樣的旅程呢?這是我們的蜜月旅行,也是我們倆第一次一起進行的國外自助旅行,還是我們第一次長時間綁在一起的考驗。那當下沒人能預測後面還會發生什麼插曲來考驗我們的脾氣與耐心,所以我要是說這是一趟學習如何愛、如何包容對方的旅行,那麼實在是一點也不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