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20120508 美國例會初體驗

今天是我們到達Cooperstown的第三天,來到7170地區的第一次簡報即將要登場了,不過上場表演之前,早上還是先來個Walking tour吧。

不過很可惜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我們只好改變計畫,改成參觀Cooperstown兩座博物館:Fenimore  Art Museum and Farmer's Museum。我們這天的導遊是Sam的home dad Paul,他的房子將近有200年歷史,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博物館,為了我們的博物館之旅,他還特別打扮成19世紀的人,爲我們講解Cooperstown的歷史。


Paul解釋Cooperstown的發現者是Judge Cooper,所以這個小鎮就是以他命名的,他的兒子James Fenimore Cooper寫了好幾本跟美國原住民(也就是所謂的印地安人)的小說,因此揚名。Fenimore  Art Museum則是以James Fenimore Coopermiddle name命名,也是他母親的姓氏命名,裡面除了介紹Cooper家族,也展示很多很棒的印地安文化的藝術品



至於Farmer's Museum比較像是給小朋友去的博物館,裡面展示很多跟以前職業有關的器具,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旋轉木馬,小朋友對那個旋轉木馬感到很興奮,我總覺得我坐在上面好像搶了他們的位置,似乎可以感到他們哀怨的眼神。






對我而言,早上的博物館之旅讓我們有機會了解Cooperstown的歷史背景及體驗美國文化,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因為這就是我們進行GSE參訪的目的之一「增進對其他地區文化的了解」,以往國家間產生衝突與戰爭常來自於對其他族群的不了解,增進文化交流絕對能促進世界和平。

結束早上的參訪後,就是我們第一次做簡報了,Cooperstown Club是一個頗大的Club,大概有80幾個社員,在美國扶輪社其實有很多退休人士參與,他們原本的職業可能是校長、可能是教授、可能是銀行經理,與台灣比起來成員的背景比較多元,因此不像台灣的扶輪社總給人一種要是有錢人或是企業主才能參加的感覺。




在台灣我已經參加過多次扶輪社例會,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參加美國這邊的例會,這個月正好有位社員Ted90生日,因此社裡有個特別的慶祝活動,唱生日快樂歌是基本,最棒的地方是有位社員特別發表了一段表揚他的演說,演說中提到幾個關於Ted的重要人生數字,例如他拿到幾個學位、結婚幾年、幾個小孩、加入扶輪幾年,這段演說讓我覺得很感動,因為90歲的確是個偉大的成就,所以他們不是簡單的唱個歌隨便帶過,而是認真發表了一段一定要了解Ted才寫的出來的演說。從演說中我發現,一個人的成就不是來自這一生賺了多少錢,將來沒有人會記得你擁有多少財富,但是人們會記得你為這個社會貢獻了多少,你是如何重視你的家庭關係。




我也喜歡他們進行Happy Dollar的方式,如果你想要在例會上宣佈或與大家分享任何事情,捐出one dollar,如果想多說幾句話,那麼就多捐幾塊,沒有捐款壓力,大家歡喜紅箱。所以我們會聽到有人Happy Dollar歡迎GSE Team,有人Happy Dollar想跟大家分享他的子女即將從大學畢業的喜悅,有人Happy Dollar祝福Ted生日快樂。這種沒有壓力的Happy Dollar方式,不但能增加社裡的捐款,還能分享社員間的最新消息與喜悅,跟在台灣由糾察統一宣讀紅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格,如果你問我喜歡哪一種,To be honest, 我喜歡美國這邊進行的方式,因為這種方式充滿喜悅與分享。




下午則是我們來到美國後的第一次職業參訪,我被安排去與社員Donna見面,DonnaNBT BankRegional Vice President,他負責管理附近大約四間分行。這邊的銀行經營方式與台灣有點不太一樣,銀行有分全國性銀行,例如我們熟知的CitiBank of AmericanJP Morgan Chase等,而NBT Bank則屬於地區性銀行,他們目前只在紐約州、賓州營運,而且他們的點都選在小城鎮,也就是一般大銀行不屑一顧的市場,由於NBT Bank的市場定位得宜,資產規模持續成長,目前獲利相當穩定。這間分行的營運規模不大,整間分行連Donna在內就只有四個人,Donna基本上是一人身兼多職,他既是分行經理,也負責借款的徵信與審核,與台灣採取精細分工的模式不太相同。這兩種營運模式基本上沒有一定的對或錯,因應各地市場的大小,本就該有不同的營運模式,藉由GSE,不但可以了解其他國家的人如何進行類似的工作,也讓我對我的工作有新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